科学研究

云南大学何明教授做客未名山文化大讲堂

发布者: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695

2017年4月26日下午,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何明教授应邀做客“未名山文化大讲堂”,在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
    2017年4月26日下午,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何明教授应邀做客“未名山文化大讲堂”,在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创新民族团结和民族关系研究理念和方法的构想”的精彩讲座。石河子大学宣传部部长桑华、政法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高卉院长主持。
    何明教授首先从美国的“文化熔炉”现象谈起,对“多元主义”“族群边界”“文明冲突”等族际关系理论结合欧美国家面临的民族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接着从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和心理学视角对我国民族关系研究的基本特征和局限性进行了比较分析。结合自己的科研和调研经历,他指出民族关系有效研究的前提在于处理好“事实的呈现”、“成因的解释”和“调适的设计”三者的循环关系。他强调,只要有民族存在就会有民族矛盾,只有呈现出民族关系的基本事实,才能找到原因,设法解决民族关系中的问题。
    何明教授认为,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动和国内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民族存在方式和民族关系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并将会发生更大的变化,而有关民族关系和民族团结的研究却未能及时地跟随着国内外形势和民族关系的变化而不断进步。其结果不仅表现为学术研究的停滞和创新乏力,而且影响到决策领域的预判。因此,民族关系研究的学术理念、理论范式和研究方法需要一系列的创新。何明教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一是理论观念的转变——从单一关系到系统关系、从外在关系到内在关系、从古典冲突论到新冲突论、从同化论到共生论;二是学术视角的拓展——政治经济体系的宏观视角、关系主体的内在视角、信息传播的媒体视角;三是研究方法的创新——民族志方法的深化、问卷调查的精准化、统计数据分析的引用、实验研究、回归分析。
    互动环节,何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涉及如何看待民族团结作为政治正确的重要内容、怎样理解精准反恐、民族关系理论与实践中的同化与共生等问题。

    政法学院高卉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点评,感谢何明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对既往民族关系研究的细致梳理,对创新民族关系研究理念和方法的构想,为我们做好新疆民族关系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张玲